抗疫快评⑪丨暴雨来袭,防疫应急措施备上了吗

2021-08-05 18:1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恶劣天气会增加防疫难度,但如果能把工作做到位,有妥善、良好的应急预案,那么我们便不惧高温、不惧暴雨

张英

8月4日,湖南省同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今天下午,暴雨如期而至,省气象部门已发布各地的预测降雨量。面对不利的天气因素,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速度、质量不受影响,需要各地出台应急预案并抓紧落实。

农村地区容易成为防疫的薄弱环节,而暴雨又可能对农村地区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在防疫期间,天气灾害因素是农村防疫工作必须加以重视的环节。对于已经有疫情的市州,更需做好农村的防疫,确保不留纰漏、不留盲区。

暴雨下,首先要妥善解决将室外核酸检测和接种工作转移至室内的场地问题。如果暴雨引发洪涝,那么对于受灾群众,尤其是农村安置场所和住宿条件就一定要确保安全;如在环境卫生方面,供水系统可能受损,食物安全也有一定隐患,正常居住条件受限,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增多。如发生灾情,那么安置点室内人群较为密集,也容易发生各类传染疫情,这就要确保安置点的饮用水、食物来源安全可靠,注意食物运输过程中的防腐、防雨,群众就餐最好采用错峰供餐、分散就餐等。若群众中一旦有人出现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自觉隔离;并积极配合疫情调查以及做好日常消杀工作等。

恶劣天气会增加防疫难度,但如果能把工作做到位,有妥善、良好的应急预案,那么我们便不惧高温、不惧暴雨,更加相信“人定胜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