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超越物质的奖牌

2021-08-05 09:5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刘茜]
字体:【

王亮

8月4日晚花游双人自由自选决赛前,一位碎嘴同事说,这场比赛没看头,俄罗斯选手太强大,其他队都是“打酱油”。

大家“骂”他乌鸦嘴,更助长了他赛后的“嘚瑟”。俄罗斯选手又一次拿到了金牌,湘妹子孙文雁搭档黄雪辰,斩获银牌。这是孙文雁获得的第四枚银牌了。

俄罗斯花游的实力有多强大?想来没人比孙文雁更清楚。关键是,2017年退役的孙文雁为何后来选择复出?知其不可而为之,孙文雁图啥?

如8月3日,孙文雁和黄雪辰在比赛中演绎的主题“博弈”一样,孙文雁说:“为梦想吧,再搏一次,就不相信比不过俄罗斯。”

表面是和俄罗斯选手博弈,其实是和自己博弈。

孙文雁今年已经31岁了,小一些的黄雪辰则经历过结婚、生子。

2018年两人一同复出,上来就是“惨无人道”的减体重;体能跟不上,两人就从零开始;闲时,主动和教练抠细节,加练动作。简直比新人还拼命。

训练中流下的汗水和泪水不会骗人。2019年加拿大花游世界系列赛中,近3年没“露脸”的孙文雁/黄雪辰回归首秀惊艳四座,连夺双人技术和自由自选两枚金牌。

尽管在东京的奥运赛场未能如愿,但两人的精神和意志已超越物质的奖牌。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大都是十几年,但人生很长。人生的博弈,也不仅仅在泳池里。能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有着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意志,“雁子”一定可以在人生的赛场上,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