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⑩丨“察颜观色” 用好“双码”

2021-08-04 19: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每个人耐心一点、细心一点用好“双码”,就是为防控助力。

曹茜茜

疫情卷土重来,湖南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启全方位防控“模式”。无论是火车站、机场、地铁等交通运输场所,还是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百货商店、影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均需“双码”通行,即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码”如同“身份证”,成为当前市民出行的重要依据。

用好“双码”,“察颜观色”很重要。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生成的“双码”,和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的规则一样,用颜色区分了个人可能暴露于新冠肺炎病毒污染环境的等级。红、黄、绿的颜色标识,分别对应病毒感染的高、中、低风险,区别了禁止出行、部分限制出行和正常出行。“双码”蕴含着科学防疫的大智慧,大幅提高了人员信息核验效率和精准度。

最近,不少市民一觉睡醒发现“健康码”“黄了”。当“健康码”变黄,说明我们可能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接触,或在风险时段去过他们停留过的地方。当“健康码”变红,意味着我们是密切接触者。主动出示“双码”,关注“双码”变化,出现“红黄码”主动报备,接受“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测,遵守相关规定进行隔离,不仅是为疫情防控抢出“加速度”的全民号召,更是《传染病防治法》的法律原则。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如何出示“双码”?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刷身份证即显示健康码等替代措施彰显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人本情怀。岳阳市今年2月破除防疫数字鸿沟的探索,就是很好的借鉴。

当然,“双码”也不是永动机,有时候会因为网络延迟、访问人数过多而出现短暂的“崩溃”,通信管理部门正加大马力保障系统运行。每个人耐心一点、细心一点用好“双码”,就是为防控助力。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