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不做疫情谣言的传播者

2021-08-04 17:0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7月份以来,国内十余省份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新一波疫情受到舆论关注,引发此轮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德尔塔”毒株,狡猾到让人生畏,而另一种“病毒”——谣言,一样有极大危害性。

阻击“德尔塔”,只能胜利没有退路。湖南各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普通市民、志愿者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然而,防控疫情一定要有积极、良好的氛围环境,而谣言就是大敌。

谣言似乎没有成本,却能造成社会恐慌,并产生次生后果。“某地有几个感染者”“某某列车因疫情停运”“某商场多少层查出新冠病例”......类似这样的谣言,在朋友圈、论坛等网络空间传播,一时人心惶惶,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给疫情防控造成负面影响。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要设法保护好自己,不“中招”,同时要做负责任的公民,不造谣、不传谣,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增加新负担。

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有公民责任感和公共意识。疫情防控,是一场系统战,有一线抗疫人员,也有后备协防人员。不能前往一线抗疫,也要在后方维护好积极氛围。千万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而任性“放精神毒剂”。无中生有,造谣“某某地有新冠病例”,获取“看别人恐慌自己得意”的所谓快乐,这是自私“任性”,更是缺德犯法,遭人人唾弃之外也要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有明辨能力。谣言,要通过载体传播,我们绝不做谣言始发者,也不要做传谣者,更不做信谣者。如今,官方权威媒体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大可不必“闻谣而动”。有一部经典电影说过,花半秒钟就能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透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如今看来,人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非一时之功,我们还要有“不得不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

要警惕另一种“病毒”——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谣言。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正是疫情时期公民的基本素养之一。确保不被病毒俘获,不做“谣言病毒”携带者,要做疫情时期的守法、护法、明辨、明智公民。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