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防疫一线去,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2021-08-04 06:5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易博文 黄炜信

8月1日,大众卫生报采写的《一觉醒来,健康码 “黄”了!收下这份“黄码”队独家抗疫指南》的新闻迅速刷屏。两天时间,仅新湖南客户端上点击量便接近600万次。如此巨大的点击量说明:疫情陡然升温,大家的困惑也越来越多。面对之前不曾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群众急切想知道到底是怎么了、自己该怎么办。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也往往是矛盾、难题集中的地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反复强调,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压实社区和村一级防控责任,“推动防控重心下沉”。如果坐在办公室,传达指令、汇报情况,就难以找到着力点。到防疫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很可能发现,在基层、在群众中仍然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具体问题,需要有人去指导、去帮助、去协调、去督促。

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天气炎热,一线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降温避暑措施做到位没有、有没有空调、是不是在阴凉处?群众接种疫苗意愿陡然升高,组织得怎么样、接种点能不能随到随接、有没有保持安全间距?有些群众过分紧张,心理上怎么疏导?有的人满不在乎、心存侥幸,怎么让他们重视起来……这些,都是基层防控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实情。

群众碰到的实际难题,肯定不光是“健康码变‘黄’了怎么办”,还有更多、更具体的诉求:“检测呈阳性了怎么办?”“被隔离了怎么办?”买了车票预定出行的人,如今只能退票,但退票过程中方便不方便、手续费高不高?上年纪的老人想打疫苗,身体状况能不能打、规范流程是什么?可能有十万个细小而微的“怎么办”窝在心里,一时还找不着答案,是群众新的“急难愁盼”。

如今,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好防控硬仗,成为了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我省已派出由省领导带队的5个省级督导组到相关市州督查指导,另外还组建了2个督导组巡回督查。各市州、县(市区)、乡镇也要加强督导,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防控无漏洞。

“抗击疫情到一线、解决问题在前线”。要赢得这场抗疫的胜利,很重要的一点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