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⑨ | 速度更快 信心更足

2021-08-03 20:0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潘华]
字体:【

与病毒的较量,某种程度上也是科学和时间的竞速。

万丽君

截至8月2日18时,张家界已有12个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加在一起检测能力能够达到每天10万管,按照目前“5混1”的全员普筛策略,可以每天为50万人提供核酸筛查。目前来自长沙、广州、深圳等地的全国160余名医务人员已进入现场,对核酸采集样品进行结果检测。

这样的消息传来,让人安心。犹记得去年抗疫期间,创新改建的方舱医院,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成为孕育希望的“生命方舟”。而如今,由方舱医院创新发展而来的移动核酸检测方舱、闪测方舱,正在为我们跑赢病毒争取更多的时间。

窥一斑而见全豹。核酸检测方舱创新的背后,是防疫举措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从健康码到可以追溯行动轨迹的行程码;从“红绿码”到“红黄绿码”的精准分级管控;从以小区为单元到以楼栋为单元的更小、更精准疫情防控分区……此次应对疫情的举措,建立在之前抗击疫情形成的丰富经验之上,而且更具有针对性。变异毒株病毒载量更高、传播速度更快、核酸转阴时间更长,我们的措施更精准灵活、办法更周到细致、健康防线更安全牢固。

与病毒的较量,某种程度上也是科学和时间的竞速。检测速度更快,传递出的信心就更足,更能让人心安。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