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有“硬招”

2021-08-03 15:1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当更为难缠的“德尔塔”病毒来袭,湖南打响了又一场疫情防控硬仗。

一年多前,湖南和全国人民一道, 打响艰苦卓绝的抗击疫情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用了不到2个月就实现本土确诊病例清零。这一次,凭借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气神,湖南人又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

之前硬仗打得赢,在于湖南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体系,实现了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在于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各项工作的推进迅速有力、扎实有效;在于“担当”“精准”“科学”三个关键放大招。这次要取得战役的胜利,三大硬招更一个不能少。

“担当”是第一要义。大事难事看担当,越危难繁重,越需党员干部挺身担当。面对更难缠更狡猾更危险的“德尔塔”病毒,需要领导干部扛起“第一责任”,在最危险的关头,最关键的时刻,主动靠前指挥,走上一线当好表率,既做“指挥员”,更要当“战斗员”;需要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最精湛的业务技能,以守护生命的大无畏精神保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大战大考,实战实考”,由此凝聚多方力量,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精准”是关键。精准溯源、精准施策,加快流调溯源工作进度,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及时地阻断疫情的蔓延。紧盯重点地区和车站、码头、密闭空间等重点场所,全面落实流调塑源、核酸检测、科学管控、及时救治、疫苗接种等各项措施,全面排除风险隐患。通过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质量与效率,从严从快、科学有序完成全员多轮核酸检测,彻底查清潜在感染人员。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分析、推送、落实的有效机制,助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更好地精准发力、协同作战,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科学”是保障。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能够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要运用好去年湖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累积的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技术手段、强化协调联动,进一步提高“大数据+网格化”的效率和精准度,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继续运用大数据对疫情防控进行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找准工作中的漏洞、死角,为下一步做好联防联控提供依据。

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勇于担当、精准施策、科学护航,是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须秉持的态度。相信,在“三大硬招”护驾下的湖南,一定能战胜眼前的风险挑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