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同心战“疫”,用“硬核”举措筑起“坚固城防”

2021-08-03 11: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罗建华

7月31日,正值周末的长沙街头不再热闹,长沙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店前也没有往日的长龙队。在防疫形势下,长沙市民自觉的遵守秩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早一分防控,就少一分感染和扩散的可能。近日,长沙市从强化人员管控、广泛宣传动员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开展环境监测和消杀;通宵作战,天心区花10小时在乾城嘉园小区进行2668份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夜以继日,宁乡花35小时对城区四街道居民进行384210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疫情再度来袭,网红星城全力应战。

为确保疫情防控的有效进行,早几天开始,市民就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大街小巷市民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出行;各类公共场所纷纷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一些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主动关门谢客,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车站机场、城际轨道、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都在认真查验电子健康码。这座原本沸腾的城市,此刻稍显安静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顽强自律的心,用一项项“硬核”举措,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固城防”。

大难当前,守望相助。可亲可敬的“白衣战士”勇往直前,用汗水守卫着疫情防控的前哨,他们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美誉。很多市民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携手战斗在街道社区,他们帮助社区收集资料,分工负责,挨家挨户开展疫情排查;他们为居民分发口罩、手套、酒精喷雾、温度计等医护用品……在抗疫路上,无数长沙人携手同行。自律的城市,自觉的市民,自发的志愿者,在高效的医卫体系之下,长沙人正高效地阻击疫情,盛夏酷热但人心安宁。无庸置疑,只要思想上不懈怠、不轻敌,应对措施上把握住“科学精准”这一关键词,一定能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中赢得主动,有效化解疫情风险。

疫情的卷土重来让生活再次“脱轨”,但爱、温暖和希望一直都在。我们坚信,我们曾牵手挺过寒冬,也定能熬过盛夏。疫情一定会散去,病毒一定会被围剿,生活一定会更幸福。同心战“疫”,长沙加油!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