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郎平的时代 时代的郎平

2021-08-02 20:2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潘华]
字体:【

文丨王亮

朱婷、李盈盈、张常宁……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围成一圈,向主教练郎平鞠躬致谢。郎平与队员们动情拥抱。

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末轮3比0战胜阿根廷,是郎平给中国女排的“最后一课”。

郎平时代,结束了。

两次世界杯冠军,一次奥运会冠军的巅峰时代,结束了。

带着卫冕光环,饱受伤病困扰,连败突如其来,连胜聊以慰藉的东京奥运会之旅,结束了。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合约到期,而是43年排球生涯的终结,是一个被定义为“郎平时代”的篇章终结。

是时代造就了郎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体育,承担着提振信心、展现风貌的时代重任。时代选择了中国女排,而中国女排发现了郎平。

是郎平造就了中国女排最好的时代。

顶级巨星的运动生涯,多年海外执教经历,郎平有着国产教练不可多得的理性,又有着外籍教练不具备的家国情怀。刚柔并济的主帅郎平,其履历和才能,几乎不可复制。

郎平的时代和时代的郎平,相互造就,缺一不可。

43年,沧海桑田。这个全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更理性的思考,于是郎平得以组建起一支更注重科学训练,更国际化的中国女排。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更平和的心境,于是郎平得以让她的队员“输了球也要昂首挺胸”。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对生活更纯粹的热爱,于是我们可以平静地接受郎平的隐退——卸下一身戎装,郎平又何尝不是一个普通人。61岁的年龄,本就应该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跟丈夫聊聊家常,向女儿催婚。对于普通人而言,这样的画面,难道不比日复一日的工作更让人期待吗?

排球场上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开启。郎平的继任者,又会如何演绎“女排精神”这个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得立体而丰满的主题?时代会给我们答案。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