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传承红色基因

2021-08-02 10: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为展示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成就,宣传铁路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近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衡阳铁路博物馆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发现团先后参观衡阳铁路博物馆,考察郴州廖家湾,探寻粤汉铁路遗址,揭秘百年粤汉铁路历史,讲述沿线红色故事;深入莽莽南岭铁路艰苦站区,采访报道白石渡车站、大瑶山隧道工区、韶关机务实作培训基地等一线铁路职工坚守奉献、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我们跟随发现团的脚步,穿越历史,读懂红色铁路,读懂一代代铁路人的情怀与担当。

这一路,红色基因流传不息。衡阳铁路博物馆里,800余件各种铁路文物旧物、1000余幅文献资料图片,娓娓讲述着衡阳铁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见证着几代衡阳铁路人的创业奋斗历程;粤汉铁路上,铁路职工修此路的艰辛与不易、守护线路的英勇与担当、为防止日寇不得不炸毁中断铁路的痛楚与心酸,镌刻着旧中国的辛酸屈辱历史,见证着铁路人的自强不息......精神不会过时,今天的我们行走于这样一条写满红色基因的线路,又怎可能不感怀?

这一路,见证时代幸福变迁。衡阳是广铁集团的出发地,也是梦开始的地方。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广铁,今天已然切换了时空。在苦难中崛起,从粤汉铁路与京汉铁路合称为京广铁路,到京广复线建成,到京广铁路6次大面积提速,再到武广高铁改写出行版图,今天,“路网密布、高铁飞驰”已成为三湘大地最灵动的风景,成为经济腾飞的大动脉。近年来,路外环境安全整治成果不断巩固,张吉怀高铁、常益长高铁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乘着新时代的春风,腾飞的铁路已成为三湘大地便捷出行的幸福标配。

这一路,一颗初心恒久不变。从苦难走进辉煌,从追赶逆袭成领跑,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里,有一代代铁路人炽热的情怀和初心。当年于千难万难中修路护路,今天无怨无悔的坚守,今昔对比间,不变的是铁路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衡阳站里,“雁之情”年复一年温暖南来北往的旅客;大瑶山隧道深处,“守隧人”日复一日用勤检细修护航隧道安全;万里铁道线上,“陆地航班”领航者周树强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开好每一趟车......一位位新时代的铁路人,用奋斗书写无悔的赤诚与担当。

发现最美铁路,美在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美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奋斗的铁路人,始终是最美画卷中最美的一抹亮色。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