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不输阵 期待“下一场”

2021-08-02 09:5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刘茜]
字体:【

张西流

在7月31日晚结束的一场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上,中国女排终于迎来本届奥运会的首胜,以3∶0战胜排名小组第一的意大利队,取得了一场久违的胜利。

此前,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女排遭遇了三连败,已提前无缘八强。以上届冠军的身份征战东京赛场,中国女排被寄予厚望。然而,提前出局的残酷现实不仅打击了队员们的信心,也让中国女排遭受了一些质疑。主教练郎平含泪道歉,但她“不认为女排会陷入低谷”。可见,越是在困难面前,球队与球迷越要团结一致,要多给女排姑娘一些宽容。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比赛,每每是举国关注、万人空巷。4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仍然为那个耳熟能详的词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它与女排的得失、沉浮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评价中国女排难以割舍的标准。女排精神之所以备受推崇,正是它所展现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力量,它远远比冠军、奖牌本身更加鼓舞人心。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中华民族一种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中国女排在40年的时间里经历辉煌、低谷直至“重生”。团结是女排的法宝,拼搏是女排的特质。可见,输球的中国女排,不能输掉女排精神。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传承永不言败、永不言弃的精神特质,比赢得胜利更有意义。7月31日晚,身着红色中国队队服的郎平走到混合采访区。尽管戴着口罩,她依然显得有些疲惫。但是,跟大多数时候一样,郎导很平静。女排精神的与众不同之处也在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挫折,然后向着人生下一程继续前进。

中国女排会失利,会低迷,但这支球队的精神和气质,早已镌刻于这帮姑娘们的品格中。最好的比赛永远是下一场。巴黎,我们再见!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