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都不能失位

2021-08-02 09:5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7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辛勤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最近,我国出现一些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也再次警醒我们要认真细致地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所有人都要做到慎终如始,认真答好疫情防控这道必答题。

之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转好,很多人出现了侥幸心理,习惯性地摘下了口罩,人群密集聚会也渐渐成为常态。但是,疫情防控总有新变化的出现。就当前形势来看,德尔塔变异株是目前主要传播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疫情防控网,这亦是公民对于疫情防控所要承担的主体责任。

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国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5281.9万剂次。亿万国人“撸起袖子”的举措,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支援。当然,16多亿剂次的接种数量还只是一个“在路上”的状态,我们依然需要按下“快进键”,让疫苗接种工作覆盖更多的人群,从而产生真正的人群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对于时间点的认知和掌握尤其重要。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从最后的流调情况来看,“人口流动”确实增加了疫情的不可控性。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冠病毒是看不见的狡猾敌人,我们必须绷紧科学防控这根弦,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

当前,全国多地已发布紧急提醒或紧急通知,建议居民“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就是尽量减少人口流动的善意提醒。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无准备的仗,凡事都要未雨绸缪。譬如,作为国人出行首选的铁路,每天组织专人对各火车站及列车车厢,实行严格的消毒、卫生保洁措施,在出入站口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切实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平安。事实已经证明,唯有做到不留死角的联防联控,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重点场所的消杀和管理、加强网格化管理、持续发布健康提醒、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到最后胜利成果是否牢固。许达哲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作风、更大工作力度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就一定能控制住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谢伟锋)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