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有梦想,了不起

2021-08-01 23:1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潘华]
字体:【

9秒83,中国飞人苏炳添跻身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

你很难用寥寥数语去形容这个成绩背后的意义,我们可以试着从这些方面去解读:

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不仅仅中国选手的第一次,也是黄种人的第一次;

和之前两度跻身世锦赛决赛不同的是,苏炳添半决赛成绩排名第一,决赛道次位于居中的第6道,实实在在的“C位”;

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不仅将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提升0.08秒,与历届奥运会决赛成绩(包含本届决赛冠军成绩9秒80)相比,排名高居第9;

在人类历史上众多“飞人”个人最佳成绩排名中,苏炳添位列第13。

“了不起”!除此之外我们似乎已经找不到更华丽的词语,来描述心中那个巨大的惊叹号。

比成绩更了不起的,是梦想。

除了站上奥运决赛赛道,苏炳添曾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9秒89——打破9秒90大关。很显然,9秒83,不仅我们没想到,连苏炳添自己都没想到。

2011年全国锦标赛,苏炳添以10秒16打破全国纪录,中国男子短跑追梦之路进入快车道。

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中国人首次“触摸”到10秒大关。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9完赛,十秒大关告破。

2018年6月,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田径赛上将全国纪录改写为9秒97。

2018年6月马德里挑战赛,苏炳添再次大幅提升全国纪录,成绩为9秒91。

直至2021年8月1日。十年间,以苏炳添为代表的中国男子短跑,成绩提升了0.33秒——苏炳添赢了10年前的自己两个身位。

苏炳添说,十年追梦之路,就是“一辈子”。

就在同一天,中国铅球选手巩立姣以刷新个人最佳成绩的表现,历史性地勇夺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她再一次说出了自己的那句名言:“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对于十年磨一剑的苏炳添,何尝不是如此。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如此。

或许就在不久之后,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上,暨南大学副教授苏炳添将要给大学新生来一场演讲,主题不妨定为:我的追梦之路。

这场演讲的底稿,已足够完美。

文/陈普庄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