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⑥ | 病毒更加狡猾,但仍在猎人的枪口之下

2021-08-01 00:0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病毒还是那个病毒,它变得更加狡猾,但仍在猎人的枪口之下。”

万丽君

7月31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本轮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

已完成的相关病毒基因测序均为“德尔塔”毒株。这种毒株潜伏期短,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比普通株感染者高,传播速度更快,在体内转明的时间更长,且早期症状并不典型,这确实增加了防控的难度。这就需要我们在防控措施提升“快、狠、严”,做到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第一时间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展开排查和管控,以最有力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严防死守,同时果断扩大包围圈,将传播风险尽快控制在管控范围之内。

病毒在不断变异,但我们应对病毒的手段和经验也在不断丰富和升级。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特性,我省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已采取了多项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以信息技术支撑加快流调溯源工作,查清传播链条,用最快速度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另一方面,根据传播链条,在重点地区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加快检测进度。一系列科学、精准的检测追踪措施,确保“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控尽控”。

“病毒还是那个病毒,它变得更加狡猾,但仍在猎人的枪口之下。”正如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说,“德尔塔”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成为一种新的病毒,这意味着,原先对病毒的防控手段仍然有效,包括疫苗接种。数据显示,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预防重症、重症监护和死亡的保护力分别为87.5%、90.3%和86.3%。充分说明我国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感染风险进一步降低,将形成更加坚固的防疫屏障。

尽管德尔塔毒株比原始毒株更加难对付,但我们已有长时间的成功应对经验,有科学有序的防疫机制和防控举措,有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同频共振,相信彻底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不会遥远。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