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②丨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冷静思考

2021-07-31 15:2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炜信

7月30日,一则“所有在长沙人员非必要不离开长沙”的“公告”,快速成为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但谁能想到,这则冠以相关部门“头衔”的“公告,竟然是不法分子制造的不实信息。值得庆幸的是,这则谣言的炮制者,很快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处以行政拘留。

疫情防控形势升级,各种谣言、不实信息也开始冒头。一面是“负重者负重前行”,一面是谣言、不实信息兴风作浪,这样的情形,成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对各种挑战时,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

谣言的产生和传播,绝大多数源于紧张心理。湖南已实现一年多时间无新增确诊病例,此次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传播链波及多个省份,我省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疫形势陡然升温,也引发部分公众心态发生微妙变化。有的传播给亲友自己还没有完全读懂或者误读的信息,有的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过度防范心理进行传播。

虽然不能说不实消息的传播者,就一定是出于恶意,但有一点可以断定,任何不实信息的放大、任何一则谣言的传播,都有可能导致市民的恐慌情绪,危害公共安全,给应对突发事件带来不利影响。

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发布上的及时、准确、权威,是压缩不实信息、谣言空间的“定海神针”,是从信息源头斩断各种谣言传播的关键。最近针对传播较大的七个谣言,权威媒体反应迅速,及时进行辟谣,还原真相,舒缓、疏导公众紧张情绪。

信息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信息传播链中的一环。不信谣、不传谣,谣言就会更少。对小道消息少一分依赖,对官方渠道多一分信任,就能让大家在疫情防控上多一份从容。如何才能做到从容、理性?相信各级疾控中心官网统一发布信息,相信省内权威媒体的报道、相信专家学者的发声。

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保持冷静、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