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为何一再强调绷紧“这根弦”

2021-07-31 12:2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清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清波

7月2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顿时想起,早在约6个月前,即今年2月3日,毛伟明在岳阳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就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毛伟明为何要一再强调“这根弦”?对照当前国际疫情仍然持续高发、国内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湖南省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更让人感到,时刻绷紧“这根弦”,确实是意义重大,至少体现了四个方面的深刻含义。

首先,时刻绷紧“这根弦”,就是要站稳一个立场,即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对父老乡亲、人民群众的安危高度负责。为什么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就是因为这关系到广大百姓的健康、千家万户的安宁,所以一刻也松懈不得。心中常有人民、常怀乡亲,这根弦才能真正时刻绷紧,否则,就难免会出现精神懈怠、麻痹大意的情形。说到底,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更好地尽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其次,时刻绷紧“这根弦”,就是要把握一条准则,即未雨绸缪、迅速行动,坚持防患于未然、第一时间扑灭疫情苗头。因为,只有把“这根弦”时刻绷紧,才能做到哪里出现疫情,哪里就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对疫情早发现、早扑灭。就是那些目前看起来“天下太平”的地方,也要把问题预想得充分些,把防控的弦绷得更紧些,宁可“引而不发”,不可措手不及。这就要求各地各级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做到有备无患、把握主动,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

再次,时刻绷紧“这根弦”,就是要体现一个方法,即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善于做到有的放矢、行动高效。射箭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瞄得准、射得中。所以,用把弦绷紧来形容疫情防控,也就意味着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像射箭一样,一瞄一个准,一个措施解决一个问题,切实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防止没出问题时工作漂浮,出了问题时病急乱投医失去章法。正如毛伟明所说,要坚决把好防控重点,在全面筑牢防线的基础上,管控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沉着冷静,科学施策,精准高效地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又次,时刻绷紧“这根弦”,就是要强化一种精神,即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拉弓开弦,必须用心用力。要把疫情防控的弦时刻绷紧,长期保持战斗状态,说实话,这并不容易,没有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做不到的。所以,面对依然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一再强调要绷紧“这根弦”,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发扬打硬仗、打持久战的精神,全力以赴、扎实过硬,敢于胜利、善于胜利,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考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说到这里,最怕的,还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的话语重心长,还是需要大家真正听进去才行。这一次,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的防疫破口,最终酿成疫情传播链外溢的严重后果,可见“疫情防控之弦”,确实是片刻也松懈不得,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愿各地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上,能够更加高度自觉、更加持之以恒,如是,我们就有充分的信心,继续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场硬仗,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