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研究《矛盾论》的新参考

2021-07-24 09:5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红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段红苹

毛泽东的《矛盾论》系统完整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的核心地位和主要内容,深刻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与其《实践论》一起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基础,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掌握看家本领的经典著作之一。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兵、荆世群两位老师合著的《〈矛盾论〉精学导读》,系统分析和阐述了《矛盾论》的历史背景、修改情况、主要内容、理论结构和时代意义等问题,具有系统性、学术性和可读性,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矛盾论》提供了新的理论参考。

研读与解读有机融合。作者以中日矛盾成为当时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一重要的社会背景和历史节点为主线,简要说明了《矛盾论》写作的历史背景:解决好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需要团结一切力量,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首先批判和肃清党内教条主义思想障碍。同时,作者肯定了当时苏联哲学论战及国内哲学论战对于毛泽东写作《矛盾论》的影响;其次,作者以史实为依据,真实还原了毛泽东撰写、修改、定稿的历史过程;再次,作者紧扣《矛盾论》原文,深刻分析了《矛盾论》的理论结构、阐述结构及理论特征,系统阐释了《矛盾论》的思想内容;最后,作者概述了《矛盾论》的传播情况及其产生的政治影响和学术影响,充分肯定了《矛盾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阐发了《矛盾论》的时代意义。全书文字质朴,论证合理,逻辑严密,史论结合,实现了研读与解读的有机融合,为我们研读这一经典著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思想分析和结构分析相结合。作者以思想分析和结构分析相结合的独特视角阐释了《矛盾论》的主要内容,认为《矛盾论》以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以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同一性与斗争性的辩证关系为两翼,以矛盾的特殊性为重点,以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相互转化为枢纽,构成“一体两翼”的理论结构。由此,作者认为《矛盾论》可以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两种宇宙观问题。该部分主要阐述了两种宇宙观的根本对立、矛盾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等问题;第二部分是关于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及其辩证关系问题。该部分主要阐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关系、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及其相互转化等问题;第三部分是关于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关系问题。该部分主要阐述了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辩证关系、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问题。作者在书中强调,《矛盾论》所呈现的“一体两翼”的理论结构和原理阐述与例证分析相结合的阐述结构,使其每一个部分在结构布局上大致呈现出,原理阐述→例证分析→方法论要求的特定顺序,体现出世界观与方法论、辩证法与认识论、理论与实践高度统一的理论特征。

历史意识、问题意识兼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者从历史意识和问题意识出发,深刻阐述了《矛盾论》的时代意义。认为,《矛盾论》深刻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深刻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哲学逻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基础,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经典;《矛盾论》集中反映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的入门书和必修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和方法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运用和发展《矛盾论》的观点及方法论。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