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党员干部要上好三门必修课

2021-07-23 08: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责编:潘华]
字体:【

向民贵

党史学习教育,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基础,力行是目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史力行要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实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因此,“学史力行”要上好“心系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三门必修课,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心系群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牢记宗旨,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章、党史,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从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党的根本宗旨内化于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追求。

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百年党史学习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联系群众要真心真意,党员干部应以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走田间地头、常入村寨屋舍。善于和群众拉家常,说群众常说的话、愿意听的话、听得懂的话。善于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作决策时参考的现实依据;联系群众要用心,党员干部要创新举措,丰富联系群众的手段。例如在行政村和社区设立群众工作站,定期定点联系服务群众;联系群众要有恒心,要充分总结和运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避免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一阵风”。

服务群众。践行“学史力行”,说到底是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要围绕群众利益服务群众,根据涉及群众利益的程度确定工作的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要注重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让党员干部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经受锻炼、接受考验,丰富经验,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干部考核纳入服务群众实绩指标,检验干部服务群众的成效要让群众来评判,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