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诚信典范

2021-07-20 14:5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召开,源于湖南的“诚信底色”;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这是湖南各地的“诚信建设”;诚实守信事迹广为传播,这是湖南人的“诚信本色”。

“诚信”一词,人们说得越来越多。诚信问题,人们也议论得越来越多。诚信,作为道德的重要范畴,就是要求人们在一切生活中,做到实事求是,恪守信用。“诚”即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做事;“信”即真实不伪、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其道德要求就是心想、口言、身行一致,即言为心声、言行一致、实事求是。

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群众的深刻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诚信”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诚信的典范。

党员干部成为诚信典范,要破除特权思想。党员干部失信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特权思想,将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变成了失信的筹码、违法乱纪时的护身符。因此,要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加强制约与监督,将公务员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政务失信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启动建设公务员履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将公务员个人信用信息将作为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党员干部成为诚信典范,要重点培养党员干部的诚信意识。党员干部要明白公务员头顶上有一个“公”字,讲不讲诚信绝非一己之事。一方面,党员干部不可有恶意逃废债务、行贿受贿、交通违法等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定的不诚信行为,通过实际行动不断规范自己;另一方面,还要推而广之,做到守信重诺、言行一致,对自己所言所行敢于负责。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敷衍、不妄言,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成为诚信典范。

党员干部成为诚信典范,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在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展、人与人相处难见真情的今天,诚信品质尤为重要!我们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办实事,尤其是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说到做到,切忌假大空。

党员干部成为诚信典范,要锤炼过硬作风。做人讲诚信,做事讲原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自觉地用诚信拂去自己身上的“灰尘”, 自觉地用诚信清除自己身上的“顽疾”,自觉地用诚信铲除自己身上的“污垢”,始终保持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用廉洁的诚信取信于民,用廉洁的诚信取信于事业,在干净干事中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总之,党员干部要牢记“诚心者,天下之结也”的古训,避免因失信而失民心。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诚信典范,以诚信为基石,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