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共迎奥运之光

2021-07-18 07:2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泽中

7月16日上午,湖南省体育局、湖南日报社在新湖南大厦举行“东进·东京”奥运会媒体出征仪式。据了解,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湖南在举重、赛艇、羽毛球等项目上有望夺金。

“赛事空场举办、乒乓球比赛将不允许球员用手或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吹球”,疫情的不确定性让此次奥运会变得“不一样”。但即算大街小巷的喧嚣将“暂时离场”,运动员们得分或是破门时也难闻山呼海啸般的掌声,领奖升旗时也需“自己动手”,我国体育代表团仍不畏风险赴战。这充分展示出中国体育健儿使命在肩的昂扬斗志,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赛事的精彩。

据悉,东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777人,为境外参赛规模最大一届。受疫情影响,本届奥运会已无法实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聚,部分国家和项目的选手相继宣布退出。在此氛围下,我国体育代表团压力不可谓不大。目前,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达99.61%,团队目标也很明确:比如遏制住近几届奥运会金牌连续下滑的趋势,保持在奥运军团第一序列,并且努力做到疫情“零感染”。如果说中考、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中的一次“分水岭”,那么对运动员来说,此次“五年之约”更是很多人一生的追求。既然来之不易,特殊环境下,我们不仅要做到竞赛成绩好,抗压能力也要很好,我们必须打出中国军团的精气神。

在疫情下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也将成为一个独特案例,为明年初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提供参考。日本方面在防疫上有什么可取之处?运动员安置、奥运村完善上有什么经验可循?这都需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我们也能够汲取经验教训,为北京冬奥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运动员的信中写道:“我们正在这条黑暗之路上一起前进,不知道它会有多长,而这条通道的尽头将会是奥林匹克圣火的光明。”每一次奥运会,都是一次探索。探索项目改进,探索竞技与经济的双赢,探索如何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这一次,国人不仅希望中国代表团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更期待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奥运会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示范。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