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既要“应接尽接”也应尊重自愿原则

2021-07-16 09:0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天放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但是近期,一些地方发布通知,未接种新冠疫苗(禁忌症者除外)不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引发公众热议。

这些地方在通知中规定,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疫苗的人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场所,有的规定未接种疫苗不允许在集市出摊,还有的把未接种疫苗人群不准进入的范围扩大到了酒吧、KTV、电影院、浴场等。个别地方还特别发布提醒,不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

以上通告均指向“应接未接”人员。很多人看后不禁担忧:不打疫苗者出行将多处受限,该如何是好?

对此,相关权威部门给出的答复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并不影响乘火车或坐飞机。乘坐国内航班,只要体温正常、健康码呈绿色,就能进入候机大厅乘机。

早在今年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明确指出,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由此可见,一些地方的简单偏激做法与国家相关部门强调的“自愿接种”原则相背离。

疫苗“应接尽接”要结合自愿原则这个基调,目前为止应该说仍没有改变。国家卫健委对此也多次表态,个别地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的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应接尽接”与自愿原则绝非对立,而是相互补益、共同促进,这也是兼顾广泛性与特殊个体实事求是情况的表现。“疫去如抽丝”,接种疫苗仍是当务之急,但也必须考虑到有特殊情况的群体。两种情况都是为了广大民众的健康,为了全社会的和谐安定。

相关专题:新冠要预防,疫苗来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