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诚信为帆 助互联网远航

2021-07-16 07:11: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正式发布“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展示“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成果,宣读网络诚信《长沙倡议》,为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颁发聘书……此刻正在火热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活动紧凑、成果摇枝。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召开的这次大会,意义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非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诚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言必行、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等名谚,深刻指出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加强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湘人先贤以诚修身、实事求是的佳话自古有。一代代湘籍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造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景观,生动诠释了担道义、重实干、讲诚信的湖湘文化精神。近年来,湖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健康安全的网络诚信环境,推动讲诚信、守诚信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诚信基因深植经济发展,助推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15万亿元。这次大会选择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长沙召开,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赓续、网上与网下有机链接,顺应了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和亿万网民对网络诚信的要求与期盼。

时代之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之发展瞬息万变。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践行诚信的新空间,网络诚信日益成为诚信建设的新课题。从本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出发,进一步校准网络诚信的“风向标”,让每一条“网言网语”都承载正确的价值和立场,每一个轻点键盘的声响里都传递一份“流动的信用”;进一步在众声喧哗中激浊扬清,既旗帜鲜明抵制网上错误观点和歪风邪气,又引导网民争当诚实守信的经营者、运维者。切实擦亮互联网的诚信底色,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方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诚信建设的最大增量。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当下,湖南更需大力弘扬湘籍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网络诚信宣传教育,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建网络诚信文化、共创网络诚信文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借助这场盛会,高扬诚信风帆、赓续诚信血脉,定将推动湖南网信事业和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注入澎湃动能。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