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以诚信之光照彻网络空间

2021-07-15 19:1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自媒体时代,人人手握“话筒”,但也有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利用“翻云覆雨手”带偏节奏,致使一些网络谣言漫天飞,伤害到一些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

曹茜茜

“追求网络诚信就是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网络诚信就是维护社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天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论坛上,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如是说。在庞大的虚拟网络空间中,诚信是维护网络秩序的“基石”,以诚信育公平,网络空间才健康。

构筑诚信“基石”,需要道德的浇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构建了确保公民良好道德的制度性框架,在网络内容、网络行为、道德实践、道德环境四个维度发力,使网民个体在四维框架内按规范行事。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才能凝聚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社会共识。

讲诚信、守秩序,须臾离不开法律的刚性约束。《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继出台实施,则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制度的“四梁八柱”支撑。

以诚信育公平,需借助科技的“外力”。科技监管是保障公平的必要手段。过去,不少人利用网络漏洞窃取数据,进行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如今,先进的网管技术让不诚信者很难钻到空子:反诈骗预警短信“拦截”;人脸识别认证……以科技手段推动网络诚信构建,方能肃清网络,让网络也拥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自媒体时代,人人手握“话筒”,但也有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利用“翻云覆雨手”带偏节奏,致使一些网络谣言漫天飞,伤害到一些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也有一些“直播带货”,纯粹是为了谋利,以致歪曲事实,误导消费者。随着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现实社会的重要延伸,网络空间也越来越需要与现实社会上的市场监管保持一致。

以诚信之光照彻网络空间,让互联网生态合规向善,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