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诚信大会快评|技术赋能,构建网络诚信力量

2021-07-15 17: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在题为《网络诚信新认识、新探索、新实践》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追求网络诚信就是追求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网络诚信就是维护社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充分运用技术赋能,以技术构建网络诚信力量,践行网络诚信。

长久以来,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即认为诚信等属于道德范畴的品质塑造与强化,只能通过道德的教化来实现。所以,社会上每每出现不诚信现象尤其是不足以构成违法犯罪的不诚信现象时,很多人便发出加强诚信教育,加大舆论谴责力度等等的呼吁,寄希望于通过舆论和教育感化人心、增强诚信,但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

进入互联网时代,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地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尤其是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活动,从社交到购物、从通讯到支付、从小件零售到大件商品的买卖、从学习教育到休闲娱乐等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互联网发生了水乳交融般的融合。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渐渐发现,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制度安排、规则创新,对人们在网络平台上的行为规范化,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比较典型的,有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百度开发的装于渣土车的百度工具、专门检测APP是否侵犯用户隐私的工具等。

现实世界某种程度的失序很多时候并不会对经济生活的整体运行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但网络世界却不是这样,因此,网络世界对规则的需求也就更加强烈。由于网络世界本身就是建立在规则与秩序的基础之上的,如二进制到自然语言的转换、编程语言的语法规则等,这也就决定了网络世界在追求有序的过程中,必然会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有助于规则、制度建立的技术创新,而这些技术的创新也必然会促进网络诚信的建设,进而对现实世界的诚信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技术创新对社会的改变,不再是以往那样更多地体现在物质的层面,而是更加深刻地融入到精神层面,成为人们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来源。我们应该乐见这样的技术创新与技术赋能,并乐见技术在网络诚信建设中充分发挥其作用。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