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诚信大会快评|诚信网络离不开数据安全

2021-07-15 17: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诚信建设任重道远。”7月15日,在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要推动网络诚信治理现代化建设,规范数据安全共享,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共享机制。

互联网诞生以来,产生了海量数据,这些数据信息良莠不齐,其中掺杂了大量有害信息,部分平台缺乏有效管理,导致网络谣言、网络诈骗、刷单等现象泛滥成灾,均对个人隐私、国家安全造成侵害。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更是数据大国,推动网络诚信治理,要重点整治肃清网络乱象,建立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诚实为本,信誉为重。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宣传阐释“诚信”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使诚信价值准则深入人心。去年1月以来,省委网信办整合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和主流媒体、重点商业平台力量,建立网络谣言快速核查报告机制,组成“辟谣侠盟”,凝聚“较真”合力,向谣言集中“开火”,有力粉碎各类谣言。

在规范数据安全共享方面,则要依托技术创新丰富个人信息保护路径,加强公民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各种APP得到普遍应用,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个人隐私信息保护问题也浮出水面。商业模式与个人隐私保护并不相悖,需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遵循最小化原则,探究二者之间的平衡点,运用隐私计算等技术保障数据安全共享,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用途可辨可度量、流程可控可追溯、技术可视可解释。

数据是互网络时代的“石油”,也是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要素和基础,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需要采取最严密的措施,全力保护数据安全。当前,更要大力推动网络诚信治理工作,整肃网络不良风气,全面清理网络谣言、有害信息,督促平台和商家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保障用户隐私信息,提高技术筛查能力,大力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构建网络信息安全“长城”,共同营造诚信清朗的网络环境。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