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诚信大会快评|“握指成拳”,共筑网络诚信防线

2021-07-15 17:1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永维

网络诚信,事关互联网健康发展。

七月时节,众多大咖齐聚长沙,共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目的就在于推动我国网络诚信建设向前进。

真知灼见,助力前行。大会上,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所作的题为《网络诚信要筑牢社会共建共享的防护网》的主题演讲,强调以合力构建强大的网络诚信防护网络,无疑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只靠一部分人“全力以赴”,纵使是使出了千般的力气,也不可能织密织牢防护网,只要还存在一点一滴的“疏漏”,也就意味着还有风险和隐患。

转变思路,汇聚合力,握指成拳。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管理部门积极履职,行业协会加强引导,互联网企业自觉自律,广大网民充分参与,这样一道涵盖各个环节的防护网拉起来,网络诚信建设就有了底气和保障。

共筑网络诚信防护网,需要一定的投入,也需要假以时日,“耗时费力”做这样一件事,有没有意义或者说有多大的意义呢?通俗来讲,织密网络诚信防护网,就是要揪出网络失信问题,对于网络失信人人喊打,网络诚信的根基就会越来越牢。

汇聚合力,是正确的方向,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具体可行的措施。其一,可以尝试出台可行性方案,在部分地区先行试点,然后再普遍进行推广,切实将“合力”聚起来,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和设想中。其二,要注重树立典型,对于网络诚信行为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和鼓励,对于网络失信行为要有惩戒和警示,这样就能形成鲜明正确的导向。

网络诚信建设,事关你我他,人人都出一份力,网络诚信蔚然成风,惠及的将是每一个人!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