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诚信大会快评|诚信经营是平台经济长久发展之本

2021-07-15 16:5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毕舸

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长沙开幕。58同城CEO姚劲波以《践行平台主体责任 合力构筑诚信网络空间》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说,58 同城集聚的用户超过4亿,更需要将依法诚信经营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

诚信为立身之本,这一准则不仅适用于个体,更指向规模化、组织化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平台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产物,一方面以科技手段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服务,也为国民经济提供了新生动能。另一方面,部分互联网平台所存在的诚信问题日益突出,如电商领域的假冒伪劣、网络虚假广告等,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给公众权益带来了严重损害。

正基于此,平台经济将依法诚信经营摆在突出位置,成为政府与社会各界共识。近年来,为了推动平台经济依法依规发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就是要从立法和执法层面,加强对互联网平台各类违反诚信经营现象的常态化监管力度,督促各平台切实坚守底线。

同时,消费者维权意识日益觉醒,对于各类平台非诚信经营现象有了更多的用脚投票。网络平台如果不能切实遵守相关法律,继续非诚信经营的投机行为,将付出沉重的违法成本,也将失去消费者的集体信任。

因此,平台经济需要从以往的价格竞争、商品竞争转向更高层次的服务竞争、诚信经营质量竞争,从而取信于消费者,确保自身品牌形象具有更稳固的社会公信力,也会就此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和支持。

“诚聚力量,信赢发展”这一主题,应成为平台经济未来发展的遵循,推动互联网经济实现更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