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夯牢诚信“地基”,拼抢数字经济话语权

2021-07-15 15:4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果把“拼抢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比作建设一座大厦,那么“诚信”无疑是需要重点夯牢的地基。

张英

在今天湖南长沙举行的“2021年全国网络诚信大会”开幕式主论坛上,参会的嘉宾、代表踊跃发言,精彩纷呈、亮点频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提到的“拼抢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让人印象深刻。

处于信息化时代,对中国这个互联网的大国来说,机遇难得,挑战巨大。“拼抢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正是抢抓机遇、创造机遇的必然选择。

目前,GAFA(美国互联网四大巨头)几乎统治着全世界的技术版图。如何开辟出我们自己的“领地”,是建设网络强国必须面对的问题、需要发力的重点。全国网络诚信大会聚焦“诚信”,同时也为解决数据要素市场的“瓶颈问题”提供舆论支撑和专业建议,既是战略布局,也是战术执行。目前,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数字标准体系的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和产业应用的发展、交易市场的多层次布局和中介服务的培育,不断增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立法话语权、市场话语权、规则话语权、发展话语权和交易话语权。

“诚信”建设作为网络建设的根本内涵之一,通过多年的努力,正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积累着全方位进行规则角逐的实力。如果把“拼抢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比作建设一座大厦,那么“诚信”无疑是需要重点夯牢的地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如今,我们正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我们要继续努力,切实维护国家的正当权益,为营造良好的全球网络生态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