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07-15 08:1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佑新]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融历史洞见、理论创见、战略远见于一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饱含着我们党的坚定信仰追求、强烈使命担当、深厚赤子情怀,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号召全党同志接续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

如何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佑新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性关系,最深刻地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及其路径。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解决当代社会发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

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基本的经验是,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另一方面必须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反对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并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正是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我们党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也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实践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为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紧跟时代、紧贴实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使各项工作符合实际;必须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敢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必须更加注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时时事事处处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传播、生根、结果的重要秘诀就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毛泽东在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时,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地总结和继承中国历史和文化遗产,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任务。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继续将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为此,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文化自信;我们要把握传统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近代以来,与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密切相关的就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方向的争论。历史证明,文化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方向是错误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也是错误的,而毛泽东所开拓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既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正确方向,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要具有活力,必须具有创新的形式和内容。湖湘文化传统中的“实事求是”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就在于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创造性地转化了这个古老的思想命题。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在“两个结合”中继续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含两个方面的过程:一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是将这两个结合过程中所形成的中国经验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和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其基本状态来说,前者侧重于研究和解决实践问题,后者侧重于升华实践经验和创造理论。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推进,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辉煌历史进程。

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历史性飞跃。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