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锚定全国重要增长极

2021-07-15 07: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7月13日至14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强调,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

中部地区崛起,绕不开长株潭一体化。如今,一个全新的大都市圈正加速构建。不少人可能已经觉察到,过去出现在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高铁上班族”如今也在长株潭初现端倪。有些住在外地的白领到公司的时间甚至比本地同事还早。催生这样一批“候鸟”上班族,源于“半小时交通圈”的形成。以长沙南站和株洲西站区间为例,每天有一百多趟高铁往返,地理的边界被无限缩小,两城如“同城”。

把目光扩大,放眼我国广阔的疆域,这里孕育了14亿中华儿女,也造就了复杂多样的区域发展环境。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有长三角、成渝、粤港澳、京津冀城市群。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湘赣鄂三省合力打造“中三角”,冲击经济“第五极”的意图再明显不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使湖南在全国的角色定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样的机会难得,使命光荣。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长株潭一体化乃至都市圈的发展与兄弟省份仍有差距,要想走在前列,归根结底要靠解放思想、开放创新。具体来说,就是在要素配置改革上推陈出新。比如,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盐津铺子依托智能制造业务,尽量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圣湘生物意识超前,凭借小小的“试剂盒”,成为疫情中抢抓发展机遇的标杆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仅今年6月以来,长沙就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3家。惟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让长株潭城市群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大放异彩。

不局限于市域范围,长株潭都市圈还具有相当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湖南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同样大有所为。

任何高屋建瓴的规划、战略,最终都要落到实处。梳理我国其他“四极”的发展规律,虽然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等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发展规律。对于长株潭都市圈来说,有百姓数十年的翘首以盼,有中央、省委一以贯之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在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中谋定后动、厚积薄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