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教育”始终不能丢

2021-07-09 08:5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晰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彭晰宇

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连日来,《意见》中关于“各地要牢固树立‘节俭办教育’的理念,不得规划建设豪华学校”“鼓励各地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等要求,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

这些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有的地方却刮起了建豪华学校的歪风。比如:华东某高校斥资10亿元打造豪华校区,红墙黄瓦酷似古代皇宫;陕西某县举债7亿元建了一所远超财政承受能力的豪华学校……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应更看重书教得好不好,而不是学校本身多豪华。

目前,在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刚刚脱贫的农村地区,教学环境改善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农村教师待遇等方面都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就必须把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关键处,比如学生学习必要的教学设施、基本的教学环境和教职工应有的待遇等方面,真正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

始终坚持“节俭办教育”,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加快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重点就在于鼓励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对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在改善寄宿条件、重点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的基础上,也应注重学生身心发展需求,建设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同时,因地制宜开好音体美等课程,保障教育教学需要,支持网络课堂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宗旨,教育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并在软件和硬件建设上同发力、共提升,方能真正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