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复兴伟力

2021-07-09 06:23: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坚持党的领导 凝聚复兴伟力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百年光阴流逝,百年沧桑巨变,“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其间有着怎样的内在逻辑?来自世界的惊叹里,折射着探寻成功秘诀的目光。深度解码“三大飞跃”“四个伟大成就”的中国奇迹,“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关键词。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一再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湘大地“换了人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南,为我省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历史和现实如同“看得见的哲理”,启示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贫困是历史性课题、世界性难题,而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性成果,短时间内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统考”之间的“优异答卷”,愈发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挑战,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难题,更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旗帜鲜明把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摆在“九个必须”首位。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奋进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业越是推进向前、形势越是复杂艰巨,越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将其贯彻落实到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的考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完善党的领导”的核心要求和着力重点。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对标落实,将“四个意识”落到实处,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循,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以党中央的号召为动员令,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根本遵循,必将凝聚起奋进的伟力、激发出澎湃的动力,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