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这个“七一勋章”,有“霸蛮味”

2021-06-30 15:1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程振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华菱湘钢焊接顾问、全国劳模艾爱国荣获“七一勋章”。他也是此次湖南唯一的“七一勋章”获得者。“获得‘七一勋章’是我最大的光荣,也是千千万万工人党员的光荣。”艾爱国说。

咱们工人有力量,新时代的工人更是有光彩。“七一勋章”旨在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29位获奖者中,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申报国家专利6项、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事实证明,新时代的工人,一样大有可为,一样大有作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今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迭代更新,不断出现新的职业。然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未过时,反而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内涵。焊接苦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防护面罩,端着火花四溅的电焊枪,一刻也不能分心,精力耐力意志力精神力的考验不言而喻。艾爱国带着“荆棘中采拾鲜花”的劲头,硬是把普通人眼里的累活做成了艺术水准,为我国技术重大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践行了什么叫“大国工匠”。

同样是工人,不甘平庸的人也能成就“绝顶高手”。我国目前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它关系着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样是做产品,工艺先进、质量过硬,就能在市场上具备硬核竞争力。如果有更多像艾爱国这样的“大国工匠”,将技能提升与技术突破融而为一,何愁高端制造不成,何愁制造强国不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技术工人的岗位上发热发光的艾爱国,湖南人的“霸蛮精神”,一定是渗入到了他技术攻关的精神伟力之中,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在吃苦中有所收获有所成就,“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这样的“工匠精神”“霸蛮精神”,才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民族复兴伟业不可缺少的精神伟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平地惊雷成绩的人,是这个时代最具示范性的楷模榜样。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崇尚先锋,人人都不甘落后,人人都发光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