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 与历史契合,为时代而歌

2021-06-16 22:5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夏博]
字体:【

周泽中

这些天,一份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关于革命烈士陈乔年的个人履历火了起来。网友们热烈地谈论着他的个人专长、父母职业,甚至一条说他字写得好的评论都有5000多点赞,人们从这份发黄的履历中,看到了一个更加鲜活的陈乔年,读懂了这位年轻共产党人的忠诚。这位牺牲时仅26岁的“少年”,因《觉醒年代》这部剧的热播而广为人知。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赵世炎的夫人夏之栩回忆陈乔年时说:乔年同志很活泼,爱谈笑,有青年学生的朝气,还有点孩子气。这番评价与《觉醒年代》中的角色并无二致,也和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百炼成钢》完美契合。

电视剧《百炼成钢》,用《国际歌》《万里长征》等八首经典歌曲串联起来,以全新的摄制手法,带观众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为当代年轻人献上一堂“声情”并茂的党史课。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百炼成钢》选取的八首歌,不管用什么乐器演奏,只要旋律一响起,就能让人激情澎湃,思绪万千。因为它们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从诞生到成长,从弱小到强大的全过程,时间跨度之长,覆盖了“老中青”三代人,每一个时代都是一首歌,每一位观众都是它的见证者。

《百炼成钢》开播仅数集,就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共鸣。那些年轻的革命先烈不再是政治、历史课本上死记硬背的一个个考点,而是跟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倘若生在当代,他们中大多数人都会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在下班后追上几集爱豆演的剧,在节假日买一杯奶茶看一场早就种草的电影,过着朝九晚五的平凡生活。可在当时,这是一种奢望,那是“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中国,是鲁迅笔下那血淋淋的“吃人”的时代。“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是陈乔年被押送行刑前对狱友说的话,也是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动力所在。

歌以咏志,青春正刚。中国共产党保持勃勃生机的源头,在于当初主要是由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创建、发展起来的:毛泽东28岁在中共一大上崭露头角;周恩来29岁领导南昌起义;陈延年、陈乔年兄弟英勇就义时分别是29岁、26岁……演员年轻化、去脸谱化,是《百炼成钢》这部剧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时至今日,在党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闭幕时播放《国际歌》已经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作为无产阶级的战歌,它极富感染力的曲调在风起云涌的大革命中经久不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时刻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