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探索之路

2021-06-13 09: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正军] [责编:刘茜]
字体:【

李正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百年党史、百年辉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开创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的面貌一新。回望百年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开创现代化强国的卓越奋斗,贯穿着我们党的历史、现实和未来。

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是一心一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永续原点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怀有强烈的使命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国破山河残、夕阳映血红的困境中,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的舞台,成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新中国七十余年的光辉岁月,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建设和改革;迈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正是在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指引下,中国的现代化才是扎根于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现代化;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才是一心一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永续原点。

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恒心,是一以贯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不竭源泉

立党伊始,中国共产党便立志挽救民族于危亡之中,扛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进行了长达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迈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

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进入新时代,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这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党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恒心,带领全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决心,是一如既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永恒动力

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时代开创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接续奋斗,带领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深刻体会到我国的现代化与西方的现代化相比,具有五个显著的不同。第一,我们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是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第二,我们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后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我们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也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第四,我们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统一的现代化;第五,我们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现代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现代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的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到21世纪中叶,我们一定能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1年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项目“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2021MYB019>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