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望千年,今朝梦圆——“小康之大”观感之②

2021-06-10 23:4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在历代的文学作品中,“但愿苍生俱饱暖”“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美好愿想,从来没有断过,其追求,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张英

大型电视理论专题片《小康之大》6月9日在湖南卫视播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中第二集“千年梦想”,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对“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不懈追求,令人唏嘘不已、感慨良多。

我们的小康之梦,做得太久了。从先秦的“孔孟”诸子,到近代的康有为、孙中山,历代先贤都揣怀着小康的理想,寄寓着美好的希望,但都没能实现。只有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宗旨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艰辛筑梦,热望千年的小康理想,才真正化为了现实。

“小康”之梦从古至今,跨越数千年。在历代的文学作品中,“但愿苍生俱饱暖”“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美好愿想,从来没有断过,其追求,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制度和残酷的阶级剥削之下,即使在所谓的封建“盛世”,幸福的也只是少数人。广大的黎民百姓往往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怀抱理想者只能通过《桃花源记》这样的玫瑰色幻梦,想象一个世人皆向往的“乌托邦”。虽“屋舍俨然、芳草鲜美”,却如梦幻泡影,根本不可能实现。在封建社会,“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都不可能,谈何小康?近代以来,在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中国更是落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华民族离“仓廪实、知礼节”的小康梦想渐行渐远。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真正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国各族人民真正过上了殷实丰裕的幸福日子。从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到“小康社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将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世所罕见,谱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辉煌篇章,梦想几千年的小康之梦终于照进神州大地。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让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更加美好幸福的目标前行。

相关专题:小康味道 大党初心——大型理论专题片《小康之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