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铸造“四度”切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2021-06-10 09: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琦 闫志成]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伴随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如何乘势而进,加快湖南融媒体建设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琦 闫志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湖南自2019年起积极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启动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到两年时间,全省123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并通过省级综合验收,阶段性成果喜人。

受不同地域经济基础、产业格局与发展理念影响,我省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还存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及时全面、内部组织架构不够合理、机构融合不够到位、信息渠道不够通畅等短板。打通传播“最后一公里”,须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社会守望、社会协调、社会服务等功能。

政治站位有高度:夯实主流舆论阵地

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坚持正确导向、高举旗帜,自觉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将党的声音真实、客观、全面地传递给基层民众,助力稳定县域社会秩序、安定县域民心民意。

一是坚持党性原则。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定盘星”,自觉服从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前沿阵地,壮大主流舆论。二是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一新时期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将网络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面对互联网上的错误思想与错误观点要敢于亮剑,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三是建立舆情分析预警系统,全天候监测舆情。利用智能技术对县域内多方信源进行数据抓取与分析,根据负面舆情指数趋势提前预警,有效预防“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出现。

改革创新有力度:优化媒体组织架构

县级融媒体中心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传播合力,才能获得“1+1>2”的效果。各地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须在优化组织架构上下足功夫。

一是敢于打破各融合单位之间体制分割、资源区隔的现实情况。在“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基础上再向前迈进一步,实行采编、经营两分离举措,成立事业单位性质的融媒体中心与企业化管理的传媒集团,分别负责新闻宣传与媒介经营。二是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建构学习培训体系,让从业人员在专业精神、职业理念、技术操作、业务实践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并为优秀员工提供更多晋升晋职空间与机会,真正将“唯才是用”落到实处。三是改革既有绩效分配制度。明确考勤与奖惩条例,建构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强化薪酬激励,改变一线采编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

融合发展有深度:再造新闻采编流程

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传统新闻采编模式,已难以满足新时期新闻传播需求。县级融媒体应打破原有各媒体平台间的壁垒,以全媒体运营的理念再造采编流程,实现人力资源和新闻资源的高度融合。

一是整合新闻采访力量。设置专门的综合调度机构负责全县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的策、采、编、发、评、存,一线记者、摄像、摄影、主持人全部由该机构统一策划、统一派单,避免新闻资源无端浪费,真正实现“一次采写、多种生成、多元分发”的全媒体采编播流程;二是地方融媒体中心应积极达成与上级大型媒体的连通融汇。通过“新湖南云”“红网云”等省级云端平台的支撑与赋能,在获得媒介信息平台技术支持的同时,有效规避因重复建设导致的资源浪费。三是开拓UGC渠道。让民众积极参与新闻内容的产制,实现非官方传播内容与主流声音的同频共振。

民生服务有温度:构筑社区信息枢纽

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群众与信息之间交互的枢纽,应当广泛聚合各类本土信息资源,从单一向度的新闻传播向多维的公共领域拓展,以移动优先为原则、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作先驱、以“4K+5G+AI”技术为引领,倾力打造县级智慧融媒,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民生服务。

一是以“新闻+政务”理念撬动政务数据资源,与县政务中心及其他县直部门实现对接并共享数据,打造全覆盖式的政务服务平台;二是以“新闻+服务”逻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为全县用户提供在线教育、有线电视和水电煤气费代缴、违章查询、话费充值、快递查询、发票查询与地图导航等本地生活服务;三是以“新闻+商务”观念全力打造集企业推广、商品展示、线上购物与线下配送于一体的本土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打造凸显地域特色的电子商务并实现流量变现。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