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 | 端午与粽子“相遇”

2021-06-09 23:4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潘华]
字体:【

金中基

临近端午,浓浓的粽子香味飘荡四溢。这两天的几件事与粽子频频“相遇”。

头晚,新湖南《翘首以“盼”》VLOG,首期推出关于端午的话题就爆屏,一下冲上10万+的点击量。说的是女孩“盼”的故事。她是湖北人,在湖南工作。她电话告知家人,要带湖南女婿和湖南特产回湖北过节,给家人以巨大惊喜。端午快到了,无不令人想起糯而不粘、满口生香的粽子。这时节的湖南特产首选当然是粽子。

翌日一早,又接到家乡溆浦电话,说要寄粽子来,让我尝尝家乡端午的味道。溆浦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流放的地方。2000多年前,屈原就把溆浦两字写进了名篇《涉江》——“入溆浦余儃佪兮,迷不知吾所如”。传说屈原在汨罗投江自沉的噩耗是在十天后传到溆浦,因此当地人们将农历五月十五定为“大端午”。时至今日,溆浦人都有过“双端午”,吃粽子、划龙舟的习俗,以此祭祀缅怀屈原。家乡那头还说,现在的溆浦枕头粽,不仅自己吃,也畅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多省市,近两年在网上卖得非常火热。

一条好消息又从海关传来。用来包粽子的粽叶也在国际市场打开了窗口。张家界一批4吨粽叶近日启运日本。这是湖南粽叶首次进入日本市场。据悉,1至5月,张家界海关出口境外粽叶23.6吨,货值100余万元。

端午吃粽子,既是历史文化习俗,也是消费市场大餐。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粽子不再是百姓自食自足了事,而是带着文化的烙印,从农村走向城市,从百姓餐桌走向广阔市场。中国有14亿人口,倘若每人都尝一尝,那是一个多大的市场?

端午与粽子相遇,文化与美味兼得。可以想见,把节日与习俗结合,把特产与市场结合,消费的能量必然得到巨大的发挥。

中国历史悠久,文明庚续传承,四时节气不断。中秋与月饼、春节与年粑、清明与地菜……一个个节日,对应着人们熟悉喜欢的特产。借助文化习俗推动消费市场,不仅仅是为了打开特产销路,也让人们勾起美好回忆、留住正在渐渐远去的乡愁。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