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能力是百年大党强党的力量密码

2021-06-09 09:0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管志利] [责编:刘茜]
字体:【

管志利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如滴水穿石一般,以政党属性、政党使命、政党权威、政党文化和党建格局为力量支点,始终致力于增强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领导力,促进政党能力不断提高、政党效能不断提升,这是百年大党强党的制胜秘诀和力量密码。总结政党能力的建设经验,把握政党能力的发展规律,构建政党能力的提升机制是学史明理的题中要义。

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是百年大党强党的核心力量。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政治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引领政治方向、统领政治体系、决断重大事项、领导社会治理等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善于准确把握社会进步方向,以正确的意识形态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以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和现实纲领引领社会发展;二是中国共产党善于制定执行正确政策策略,以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确保党始终跟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三是中国共产党善于以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思维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整合各种政治力量和因素并使之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四是中国共产党具备强大的政治定力,以沉稳的战略定力应对时代风云变幻,始终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性问题保持清醒和执着。

强大的“民心感召力”是百年大党强党的基础力量。《2020年爱德曼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以82%的信任度综合指数连续第三年位居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首位,远高于世界平均指数54%。这主要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统一,提升了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性,从而获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同时,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在穿越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激流中展现出与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这为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奠定了政治基础。

强大的“组织动员力”是百年大党强党的支撑力量。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凭借组织内聚合力和组织外动员力,让同盟者叹服,让敌对者忧惧;大革命失败后,党继续组织起来,把支部建在连上,把组织延伸到基层;全面抗战后党在战争中继续壮大,在多重威胁中成长为中国第二大党;现在,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内动员纵向上依靠先锋队机制,横向上依靠正式、非正式的组织联络机制以及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治理机制等进行资源动员;组织外动员通过成立党组、派出党工委等组织嵌入形式和动员各类精英入党,体现出强大的精英吸纳能力和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强大的组织体系、得力的干部队伍、严密的组织纪律、共同的理想信念保证了党内外双强的组织动员力。

强大的“功能聚合力”是百年大党强党的保障力量。一是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提升革新力。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重视整党整风和党内教育活动,通过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以实现组织上的自我新陈代谢。二是党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以提升制度力。党领导建立了独特的政治体制,在极大提升决策质量、效率和权威的同时,展现出强大的路线修正能力和务实高效的治理方式;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由党内民主、党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塑造了良好的党际党群关系,彰显出蓬勃的制度生命力。三是党不断创新话语体系以提升话语力。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再到在国际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演化出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等话语体系,凝聚起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强大吸引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