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湖南篇快评③丨创新为“湘”村农业带来新气象

2021-06-01 16:1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文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正为农业现代化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贺文婧

今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今日中国·湖南篇》,向全国乃至世界全景式介绍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湖南。在迈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湘”村里的农业创新异常耀眼。

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人口大省,在农业科技、农机装备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娄底,紫鹊界梯田合理科学地利用坡道,在大小不一的田块上,通过管子从山上引水完成灌溉。在郴州,安仁县渡口乡石云村农民采用“机插稻分层无盘旱育秧技术”种植水稻,既节约了育秧成本,也实现了增产。

除了在创新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就,湖南在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也融入了新理念和新技术。在十八洞村,合作社将农民的农副产品统一收购,并进行分类、清理、质检、卫生检疫、包装等标准化环节,最后贴上“十八洞村”的标签进行销售。在娄底,紫鹊界梯田培育出来的红米、紫米等农产品,也通过直播带货和线上线下订货等新方式进行销售。“种田不下地”、各环节实现“一键操作”,望城区应用5G技术的“无人农场”,颠覆了传统农业的耕作模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正为农业现代化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为“湘”村建设盘活产业资源,使乡村振兴的经济血管更加畅通。

相关专题:今日中国·湖南篇:芙蓉国里尽朝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