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⑪|一城花 送一人

2021-05-24 12:2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潘华]
字体:【

易博文

这两天的长沙买不到菊花。所有的菊花都送给了一个人——袁隆平。

这两天的长沙很冷,也很暖。无数人的热泪,把凄风冷雨加热。

灵车从湘雅医院缓缓驶出,人们随着灵车奔跑,“袁爷爷,一路走好”的整齐的呼喊,一路不绝。

灵车经过,不需要封路,整条街上的车都在让行、鸣笛、致哀,整条街上的人都在雨中肃立、洒泪。

前往悼念袁隆平的人排起了长队,神情肃穆、默默前行。湖南日报的“新湖南”客户端设立了一个“袁隆平同志网上吊唁厅”,一天之上,献花致哀的网友就上千万。热搜榜上一半以上的内容,都与袁隆平有关。

吊唁、送别袁老,只一个理由就够了:我们都吃饱了饭,这里面,有他的功劳。

人民的科学家人民爱。习近平总书记说,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的高贵品质,学习他的崇高风范。

袁老说过,“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是学农的,我应该在这方面尽我的努力!”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那么,我们是学什么的?我们该如何尽力?

不是所有人都能窥见天机。袁隆平光在三系配套上,就整整奋斗了10年,做了3000多个实验,跑遍了云南、海南等地山川。人们问他成功的秘诀,他说,只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如果说“灵感”“机遇”可遇而不可求,那么,我们又积累了多少“知识”、流了多少“汗水”?

毕其一生,财富都不是他的追求,高产才是。

当年,发现了杂交水稻科研至关重要的“野败”,袁隆平没有奇货可居,他无偿地分送给了全国所有的科研机构!

当年,有人说,如果把杂交水稻注册成专利,袁隆平会成为巨富。有人估值,袁隆平价值1008亿元。袁老听了哈哈大笑。他说:“是精神财富吧?”

袁老,一路走好!谢谢您的水稻,谢谢您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