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⑩| 袁老,人们为什么如此怀念您?

2021-05-24 11:5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敬爱的袁老,作为党报评论员,这几天我们一直绷着情绪,冷静地写作各类关于您的评论稿件。可到了今早,当看到您追悼会的直播链接,大家积蓄了几天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哗哗流了下来。

这一时、这一刻,我们似乎更能理解了人们对您排山倒海的思念情绪到底从何而来?

定是由心底的感恩而来吧。从几十年前的挨饿受冻,到后来勉强能吃上饭,再到如今日常调侃的“吃得太饱”,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是您!是您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实验、实验再实验,攻关、攻关、再攻关。是您这样一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老人,扛起了如山的重任。感恩、承恩、报恩……您把天下苍生装在心里,百姓自然把您捧过头顶。

该是由心底的敬佩而来吧。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水稻之路,是一条多么艰辛的求索之路呀。质疑、失败、挫折,误解、反对、诋毁,如影随形,如家常便饭。可您,坚毅隐忍、默不作声一一收下。当荣誉的光环环绕着您,您完全可以适当休息一下,您却依然自我加压、研究不辍。人们敬您,是敬您坚守一生的执着。

许是由心底的羡慕而来吧。人们都说,您很“真”,真如少年。您拥有了最高级的情商——幽默,步入鲐背之年,仍笑言要和青年研究者比比脑瓜子;您坚持了最健康的生活方式——运动,过了80岁,还能在气排球比赛中打满全场;您践行着夫妻的长久相处之道——浪漫,工作到深夜,会心血来潮拉着夫人的手到河边吹吹风、散散步。正是这至真、至纯的人生智慧,敲开了无数人的心房,让人心向往之,身奔赴之。

今天追悼会的现场,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少,莫不泫然流泪。倾尽一城花,只为一人香!热土厚德的长沙大地上,此刻传承的决心,正如稻穗般饱满。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