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⑨丨创新之魂永不逝

2021-05-24 10: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连绵阴雨洒下满城的悲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悄然逝去。顷刻间,山川震动,人间悲切,人们不舍这位科学巨匠的离去,深切缅怀这位可亲、可敬、可爱的智者、仁者、长者。

一代巨擘溘然离去,给我们留下许多思念思考。

在袁老的精神世界里有一种非凡的时代气质——勇于创新,永不止息。

袁老毕生从事的杂交水稻研究就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不断超越突破的历程。他从“禾下乘凉”的梦想出发,奔走在田野,埋头于实验室,一直到取得世界性的科研成果,解决数以亿计人口的粮食问题。尤其难得的是,他没有在鲜花和光环面前止步,没有在享受和陶醉中安度余年,而是钻研不止,一直有不断超越自我的成果出现。他曾提出了一个很具体的目标——希望全球有一半的常规水稻面积改种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2吨稻谷估算,则全球可增产1.5亿吨粮食,这样每年可多养活4亿人。

接触过袁隆平的人,都会感受到他身上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年轻气质。他开朗乐观、热情幽默,对新生事物“从善如流”。他不为自己设限,爱好广泛:打排球、拉小提琴,通过自学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到世界推广杂交水稻,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开放的胸怀培养带动年轻一代。因此,他无愧于一种美誉:他是湖南的袁隆平,也是中国的袁隆平,更是世界的袁隆平。

在成绩面前陶醉,在挫折面前颓废,在权威面前畏缩,在年龄面前放弃,在程式面前疏懒……这个社会,总有人以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理由故步自封,拒绝图变。但世界变动不居,时代一往无前。对于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来说,总会有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推动他破浪前行。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只有不断创新求变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

在这位离我们而去的尊者身上,人们能清楚地看到榜样的力量。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