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永存 缅怀袁老】奋斗,是最好的告慰

2021-05-22 22:06: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华夏栋梁,照亮民族复兴征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让中国人“把饭碗掌握在自己手上”, 为世界粮食安全带来福音。袁隆平院士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发明特等奖、世界粮食奖等 20 多项国际国内大奖,一颗行星曾以他的名字进行命名,两年前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光环加持总是耀眼,而袁老却更加清晰心中的目标,他说:“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纵览当今世界,动荡、饥饿、贫困依然困扰着一些国家的人民,对于很多人来说,所谓的幸福,真的就是一碗亮晶晶、热腾腾的米饭。袁隆平院士研究的超级杂交水稻,不仅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更是被推广到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民,都怀着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必由之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碗米饭里就有着情怀的“见于细微”。袁隆平院士始终相信“一粒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这个国家“兼济天下”的朴素理念。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作为一个时代的丰碑,袁隆平院士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脚踏实地。有心人会发现,袁隆平院士出现在媒体上的照片,绝大多数都是在田间地头,而这也是一位九旬老者的工作日常。就在今年1月,袁隆平海水稻团队还宣布,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拟用8至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没有因成就而自满,没有因年龄而退后,袁隆平院士笃信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实践表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在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需要保持着袁隆平的这股子精气神,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扬起信念风帆、树立模范标杆,以平凡之身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缅怀“稻田守望者”,奋斗是最好的告慰。历史是由奋斗者书写的,辉煌也是由奋斗者创造的。以身许党、忠心报国、竭诚为民从来不是简单空洞的抽象概念,而在于脚踏实地的奋斗拼搏。袁老曾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而他的一生都在践行一个道理——梦想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具体实在的,见之于一事一业中,体现在一步一履里。今天,在长沙街头,人们夹道送别“国之名士”,市民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缅怀是最深沉的情感,奋斗是最深情的告白。在接下来的征程道路之中,我们将携手同行、同舟共济,以奋斗的姿态去完成袁老未竞之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去收获着属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累累硕果。(皮波)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