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永存 缅怀袁老】禾下乘凉梦,应敬英雄魂

2021-05-22 21:3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杨帆93]
字体:【

刘庆东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国之脊梁,侠之大者。作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一生致力于一个梦想,那就是为了让中国和世界人民都吃饱饭,远离饥荒的痛苦和灾难。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毛竹山村考察时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那么毕生怀揣着“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袁老也是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的‘国之大者’。在袁老身上,高出一筹的智慧、忧国忧民的情怀、敢闯敢试的姿态、一往无前的气概,总能在无声中感染我们心灵、润泽心田,给人以勇气、信心和巨大力量。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解决好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自从坚定了走向农业这条道路,便只顾风雨兼程,直达远方。袁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闯劲奔波在田间地头,以稻秆为笔,在广袤农田描绘锦绣图景,在祖国大地书写精彩华章。当1976年,袁隆平育成的三系杂交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比常规稻平均增产20%,为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时,这位曾说过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的耕耘者创造出了气吞山河的历史。

一勤天下无难事,最是精神动人心。袁老一生勤劳奋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袁老都始终怀揣梦想,始终步履坚定,向着追求“人类没有饥饿的未来”的梦想进发。这场与人类饥饿为敌的伟大斗争,因艰巨而更显光荣,因光荣而更需勇毅,它注定是会载入史册的,而国家浩荡进程中的真正奋进者,都必将被成就和铭记。袁老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与饥饿做斗争,直至90岁高龄生日许下的愿望都是希望杂交水稻再创新高,直至今年年初还坚持在海南三亚繁殖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在瞻仰回首袁老的丰功伟绩之时,更应该从自身做起,珍惜点滴粮食,涵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态,也是一种慎终追远、砥砺前行的怀念和回报。

“袁爷爷,一路走好”!功勋永存! 缅怀袁老!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