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出征,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2021-05-18 23:0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文东] [责编:伍镆]
字体:【

胡文东

大幕拉开前,一片宁静。

此时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从室内到室外,已是机械的海洋。它们造型各异,或铁臂冲天,或挖斗低垂。铁甲巨兽,虽做静兔之姿,却时刻让人感受到其蕴含无穷的能量。甫一发动,必定机器轰鸣、大地震颤。

工程机械,天生代表力量。这是改天换地的伟力。混凝土机械搅拌,浇筑万丈高楼拔地起;盾构机掘进,地下轨道阡陌相通。而当它们集群出现在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带来的视觉冲击和震撼,吸引万千目光。

1450家国内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全球工程机械“50强”来了33家……阵容不可谓不豪华,顶级配置之下,是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全球工程机械50强,长沙企业独占4席;前五强,有2家在长沙。实力够了,地位就有了,振臂一挥,自当一呼百应。

恰逢盛会,与有荣焉。同时,对于长沙工程机械发展还有一个追思:当我们实现从追赶到并跑的跨越,登顶工程机械“喜马拉雅”成为领跑者的目标已然触手可及,未来之路在哪里?

在经济领域,后发优势可以享受成熟技术带来的巨大福利。而一朝登顶、领先,固然能享受胜利的喜悦,但面对前路漫漫,朔风扑面,最终成色便一目了然。怯懦者发出悲鸣,缩回去吃回头饭;莽撞人无脑蛮干,迷失在时代大潮里;而只有智者勇士,审时度势,一骑绝尘。

审时度势,大势在哪里?一在核心技术研发、升级转型。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在内,视智能化和数字化为企业出路,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二在集群发展。理顺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握指成拳。两者相加,更加有效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抢占价值链中高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沙提出,要培育世界级工程机械集群。上下游打通,全领域合作,弥补技术创新能力的不足,解决各自为战、集而不群等问题,发展将不再设限。

合理竞争是市场的规律,但竞争的最后是合作。立足长沙,走出国门,在全球市场里搏击,我们的目标一致而清晰: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中国机械,长沙集群,慨然出征,目标星辰大海!

相关专题:力量之都 “智”造新高——聚焦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