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问天于星际 科普在身边

2021-05-17 21:2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伍镆]
字体:【

朱永华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5月15日7时18分,带着对浩渺宇宙的叩问,“天问一号”在“乌托邦平原”南部地区成功登陆火星表面,正式点燃中国人行星探测的火种。

随着我国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航天工程的进行,一些遥远的话题引发国人浓厚的兴趣——着陆火星和着陆月球有什么不同?地球在动,火星也在动,探测器如何与火星“接头”?“天问一号”到达火星表面时,如何从几万公里时速降下来……

一次象征中国航天事业飞跃的火星之旅,不仅让人们有了为国家强大的自豪和兴奋,也带动了一次全民性的科普,把忙碌于日常的人们的思维导向穹顶之外的世界。

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仰仗于科学的引领;中国从贫弱变得强大,同样离不开科学建功。一个民族、国家要不断发展进步,不仅有赖于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在尖端、前沿领域攻坚挺进,更需要全体人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也就是说,作为普通公民也必须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国家间的竞争力也因此而上下判然。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积贫积弱、屡遭外侮,内因之一岂不是国民的愚昧、科学素质的低下?

诚然,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教育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国民的科学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横向比较,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一些“水变油”之类有悖科学精神的怪象间或在部分人当中掀动浊流,已经风生水起的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数字货币等最新科技派生的概念,即使在知识分子层面也属比较陌生,都说明科普通识教育的紧迫性。

令人欣慰的是,全民科普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期待科普设施、科普活动得到更有力度的推广,期待更多的人主动关注科学、参与身边的科普活动。每一个公民都装备起现代科学知识,我们才不负前贤“新民”的愿景,才能真正担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