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文章

2021-05-17 10: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盘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盘佳

5月13日,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中,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学史崇德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切实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实绩实效。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党史滋养初心之“知” 是基础、是前提,干出实绩实效之“行” 是重点、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知行合一,“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以知促行,即以“真知”推动“笃行”致远。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要在学习中把握历史脉络,深刻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进征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方法,才能做到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而围绕实施“三高四新”各项目标任务,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永葆“四心”,做好“四种人”,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行促知,即以“笃行”检验“真知”效果。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效果,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习感悟任弼时同志“三怕”的“骆驼精神”、重温许光达大将“三让”的光辉事迹,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下午,省委书记许达哲旋即前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并现场办公,推进落实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工作,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上下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为民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是湖南一以贯之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落实重要论述,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干实事,是对党史最好的致敬。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广大党员干部须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好“知行合一”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