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公交化” ,为长株潭一体化赋能

2021-05-11 15:2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洪

8日,随着5组CJ6型四编组动车组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运营的动车组达到21组,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

显然,长株潭城铁“公交化”运营模式给出了一种前瞻信号,说明了一种趋势的来临,尤其是城市圈一体化发展不断成规模涌现的当下,意义重大,这是城市发展与铁路发展的共同趋势,这种趋势在近几年已越来越凸显。

2016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长株潭三市半小时通勤圈从多年前的设想步入现实。不过,开通以来,关于城际铁路上座率不高的讨论不断,市场仍在培育期,运营方釆取多项措施以吸引客流。作为省会长沙,城区发展较快,但之前芙蓉南站与长沙站间错站停靠,这对于上班通勤族来说还是很不便捷。而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的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根据车站配套设施及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安排列车停点,减少旅客在途时间。

长株潭城铁“公交化”运营模式将不断刷新老百姓的幸福感。城际铁路的特点是短距离、公交化,主要适用于短途而且沿线都是人口密集的城市。科学合理安排运力,为区域发展提供的是运力支撑。作为全国都市圈先行者,长株潭开启了“中国第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其定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全国重要增长极”表明长株潭一体化已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格局中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长株潭城铁“公交化”运营模式将加速区域差别的弱化,也就是说,由于“公交化”的优势,在株洲、湘潭居住,而在长沙工作将变得普遍,“同城化”会越来越强势。作为长株潭城铁深耕运输市场、完善运输服务的努力下,长株潭一体化从宏观的国家战略,变成了够得到享得着的“小确幸”。

长株潭城铁“公交化”运营模式将成为打破“边界效应”转向“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探索,随着长株潭同城发展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依靠城铁将长株潭“三城”生活变成了“同城”圈。而人们期盼更多“同城”化的公共服务产品,搭起城市“朋友圈”。城铁“公交化”将进一步促进城市间工、商、旅游、教育等各项资源的共享,加速周边城市圈的良性“内循环”,带动经济发展。

“大城欲筑梦,交通来支撑”,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长株潭的交通条件。而长株潭的交通发展,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幸福指数和宜居水平。长株潭城际铁路作为城市内网高铁,它的每一次蝶变对长株潭一体化生活模式的改变会更直观、更明显!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