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长沙现象观察之③ |祛燥不降温,如何步步登高?

2021-05-07 18:2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的热度“爆表”,但路边吹起的一缕风还带着凉爽,我们还需要祛祛燥,才好步步登高。

周泽中

踢一脚地上的土,保不准就有块瓦渣片片让你捡上的城市叫西安;青山倚江、高楼梯坎相邻的8D魔幻城市叫重庆。风水轮流转,长沙这几年又成为新的“网红”城市。它走红很难定义,三千年的底蕴让它坐拥马王堆、天心阁、岳麓书院等历史古迹;近十年的发展,它又拥有谢子龙、李自健,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现代特征浓厚的文旅IP。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5月5日,迎来了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趁着五一小长假的档口,长沙文旅热度再次飙高:全国地铁客流强度排名长沙荣登全国榜首;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微博等社交媒体多个长沙话题阅读破亿人次……长沙的热度“爆表”,但路边吹起的一缕风还带着凉爽,我们还需要祛祛燥,才好步步登高。

年轻人跟着短视频而来,不能上演“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尴尬。五一小长假期间,有部分游客抱怨橘子洲成了一座“大公园”,走了好几公里,结果只在青年毛泽东雕塑前匆匆合影;省博物馆一票难求,许多游客深夜蹲守抢票,仍然铩羽而归。对于橘子洲而言,不止于青年毛泽东雕塑,洲头颂橘亭、英国领事馆、原长沙海关等景点都各有内涵,应当物尽其用;省博承载能力有限,但长沙还有市博物馆、简牍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能否利用新媒体推介,引导分流,让城市文脉步步登高,既是全域旅游应有之义,也是让游客尽兴而来,乘兴而归的待客之道。

摩肩接踵的游客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卫生环境等问题。翻看网友“吐槽”,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地铁乘车时引导力度低,闸机口时长扫码错误、橘子洲观光车秩序差,停车位极其紧张、城区部分黑“摩的”坑人……平心而论,这些都是“小事”,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客观存在,但对长沙而言,就应该有“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把问题都想到前面,解决在发生之前。

旅行是去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走走,寻找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景色、新的美食……这样的过程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那种只为目的不为出发,一通乱拍就匆匆结束的“旅拍”式游览方式,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走到了尽头。想要长久引流,就要给年轻人营造快乐又有底蕴的城市文化。让他们既能来解放西喝一杯酒,蹦上一场迪,也能在天心阁的门楼下听一次相声,感受“湘言湘语”的冲击力。

随着假期的收尾,辐辏的人群也暂时离去。且忘掉那些不美好,毕竟对于游客而言,旅行的期待永远是下一次、每一次。如何用“网红”之名成就发展之势,是一件言近旨远的事情。不妨利用这个空档,大家祛祛燥,静待长沙步步登高。

焦点图